12 words related to the character '一'
- yī - 一 - one; used between a reduplicative verb;
Tā shì yīgè piàoliang nǚhái.
她是一个漂亮女孩。
She is a pretty girl.
Wǒ kěyǐ kànyīkàn nǐ de zhàopiàn ma?
我可以看一看你的照片吗?
Can I take a look at your photo?
- dì yī - 第一 - first;
Nǐmen dìyī cì jiànmiàn shì shénme shíhòu?
你们第一次见面是什么时候?
When was the first time you met each other?
Tā zài chángpǎo bǐsài zhōng déle dìyī.
他在长跑比赛中得了第一。
He took the first place in the long distance race.
- yíxià - 一下 - once; in a short while;
Nǐ néng bāng wǒ tái yīxià zhuōzi ma?
你能帮我抬一下桌子吗?
Could you help me lift this table, please?
Nǐ néng wéi wǒmen jiěshì yīxià ma?
你能为我们解释一下吗?
Can you explain it to us?
- yī... jiù - 一...就 - as soon as; right away; immediately; right now;
Tā yī kàndào wǒ jiù xiàng wǒ zhāoshǒu.
她一看到我就向我招手。
She waved at me as soon as she saw me.
Tā yī dào jiù gěi wǒ dǎle diànhuà.
他一到就给我打了电话。
He called me as soon as he arrived.
- yíqiè - 一切 - all; every; everything;
Xièxiè nín zhèxiē niánlái suǒ zuò de yīqiè.
谢谢您这些年来所做的一切。
Thank you for everything you have done over the years.
Tā de jǐ gè háizi jiùshì tā de yīqiè.
她的几个孩子就是她的一切。
Her children mean the world to her.
- yíyàng - 一样 - the same;
Tā de xiǎngfǎ hé wǒ yīyàng.
他的想法和我一样。
He thinks the same as I do.
Tā gēn nǐ yīyàng nǔlì gōngzuò.
他跟你一样努力工作。
He works hard as much as you do.
- yìbiān - 一边 - while; as; at the same time;simultaneously;
Tāmen yībiān gōngzuò yībiān xuéxí.
他们一边工作一边学习。
They work and learn at the same time.
Wǒmen yībiān chīfàn yībiān kàn diànshì.
我们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
We watch TV while eating.
- yìzhí - 一直 - always; all the time;
all along;
Sān gè yuè lái, wǒ yīzhí zài nǔlì gōngzuò.
三个月来,我一直在努力工作。
Over the past three months, I have been always working hard.
Nǐ rènwéi tā yīzhí zài piàn wǒmen ma?
你认为他一直在骗我们吗?
Do you think he's been cheating us all along?
- yìhuǐ'er - 一会儿 - for a while; a moment;
Xiànzài ràng wǒmen qīngsōng yīhuǐ'er ba.
现在让我们轻松一会儿吧。
Let's relax for a while now.
Wǒ xiǎng ānjìng de zuò yīhuǐ'er.
我想安静地坐一会儿。
I want to sit quietly for a while.
- yígòng - 一共 - altogether; in all; in total;
Jīntiān wǒmen yīgòng yǒu 2 chǎng yǎnchū.
今天我们一共有2场演出。
We have 2 performances in total today.
Wǒ yīgòng fù gěi tā 200 yuán.
我一共付给他200元。
I paid him a total of 200 yuan.
- yìqǐ - 一起 - together;
Tāmen yǐjīng zài yīqǐ gòngshì sān nián duōle.
他们已经在一起共事三年多了。
They have been working together for over three years.
Dàjiā yīqǐ lái chànggē ba.
大家一起来唱歌吧。
Let's sing together.
- yìbān - 一般 - usually; generally; ordinarily;
Tā yībān zài 6 diǎn zuǒyòu dàojiā.
她一般在6点左右到家。
She usually gets home about six o'clock.
Yībān lái shuō, dá'àn shì fǒudìng de.
一般来说,答案是否定的。
In general, the answer is no.